道字筆順動畫

注音

部首

部首外筆畫

單字筆畫

倉頡


「道」意思

(1)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(2)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(3)一種哲學的理想境界或思想、學說。如:「大道」、「得道」、「中道」。
(4)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(5)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頭頭是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(6)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(7)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(8)道家: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(9)道教:由東漢張陵創立,以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的宗教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(10)量詞:A>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道黃線」、「一道閃電」。B>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
道開頭詞語/道造詞

道結尾詞語/道的造詞

<<





使用條款 | 私隱政策 | 聯繫我們 |

© CopyRight 2024 LOOKUP.TW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