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字筆順動畫

注音

部首

部首外筆畫

單字筆畫

倉頡


「上」意思

(1)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(2)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(3)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(4)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(5)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(6)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(7)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(8)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(9)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(10)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
上開頭詞語/上造詞

上結尾詞語/上的造詞

<<





使用條款 | 私隱政策 | 聯繫我們 |

© CopyRight 2024 LOOKUP.TW Rights Reserved.